古时的十二个时辰,相对于现代24小时的对应关系如下:

时辰
北京时间
属相
别名和描述
子时
23:00-00:59
夜半,又名子夜、中夜,鼠在这时间最活跃。
丑时
01:00-02:59
鸡鸣,又名荒鸡,牛在这时候咀嚼白天没消化的食物。
寅时
03:00-04:59
平旦,又称黎明、早晨、日旦等:时是夜与日的交替之际。老虎在此时最猛。
卯时
05:00-06:59
日出,又名日始、破晓、旭日等:指太阳刚刚露脸,冉冉初升的那段时间。
辰时
07:00-08:59
食时,又名早食等:古人“朝食”之时也就是吃早饭时间。月亮又称玉兔,在这段时间还在天上。相传这是“群龙行雨”的时候。
巳时
09:00-10:59
隅中,又名日禺等:临近中午的时候称为隅中。蛇在这时候隐蔽在草丛中。
午时
11:00-12:59
日中,又名日正、中午等。这时候太阳最猛烈,阳气达到极限,阴气将会产生,而马是阴类动物。
未时
13:00-14:59
日昳,又名日跌、日央等:太阳偏西为日跌。羊在这段时间吃草。
申时
15:00-16:59
哺时,又名日铺、夕食等。猴子喜欢在这时候啼叫。
酉时
17:00-18:59
日入,又名日落、日沉、傍晚:意为太阳落山的时候。鸡於傍晚开始归巢。
戌时
19:00-20:59
黄昏,又名日夕、日暮、日晚等:此时太阳已经落山,天将黑未黑。天地昏黄,万物朦胧,故称黄昏。狗开始守门口。
亥时
21:00-22:59
人定,又名定昏等定,又名定昏等:此时夜色已深,人们也已经停止活动,安歇睡眠了。夜深时分猪正在熟睡。